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寶藏綜藝\利貞

時間:2021-01-27 04:24:19來源:大公報

  不知從何時開始,「寶藏」變成了網上一個流行的形容詞。如果一個男孩讓你第一眼看上去很好,相處下來發現他有更多讓你眼前一亮的優點,那麼就可以把他稱為你的「寶藏男孩」。最近,我就發現了一個「寶藏綜藝」──《國樂大典》。

  最初把我吸引進來的是網上爆紅的一條短片,內容是五人中樂小組演奏香港作曲家的《一生所愛》。新笛、梆笛、古箏、大阮、三弦、二胡、手碟、大軍鼓……輪番上陣,即使沒有人聲,沒有歌詞,但如泣如訴的中樂,也依然將這首經典之作中愛而不得的刻骨銘心描繪得淋漓盡致。更讓我驚喜的是,樂曲中段還在原曲基礎上進行了搖滾化的重新編曲,強勁的節奏,加上動感十足的舞台效果,不但引爆了現場觀眾的熱情,也讓我對中樂的認識煥然一新:中樂一樣可以High起來。而樂曲最後,再度回歸《一生所愛》的經典旋律,淒婉而悠揚,紅紗從天而降,覆蓋樂師,籠罩世界。

  從這條《一生所愛》的視頻開始「順藤摸瓜」,我找到了叫做《國樂大典》的「寶藏綜藝」。真是後知後覺,這個在內地頗具影響力的綜藝節目其實已經做到了第三季。連續幾天,我不但看完了最新第三季的所有視頻,也一口氣追完了前兩季,酣暢。在這裏,無論是傳統經典《百鳥朝鳳》,是王菲的流行經典《我願意》,是B站「神作」《權御天下》,還是動漫經典《火影忍者》,「萬物皆可中樂」。在選秀競技的綜藝包裝之下,閃耀的是中樂革新化與年輕化的光芒,在銳意求新求變的新一代樂師手中,沒有什麼曲風是中樂駕馭不了的,沒有什麼情感是中樂表現不了的。中樂強大的包容力與生命力,甚至就快要溢出屏幕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