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美國疫中烹飪熱\葉歌

時間:2021-01-22 04:23:59來源:大公報

  二○二○年三月美國爆發新冠疫情,公共衞生專家、各級政府部門指示民眾居家自守,社交隔離。忽然間,超市麵粉售罄,酵母告急,用來醃漬水果、蔬菜的罐頭玻璃瓶一蓋難求。原本外向、活潑,希望在人群中獲得歡樂的美國人彷彿突然發現了做飯的樂趣。十個月後,他們嘗試了市面上有售的各種醬料,烘焙了不計其數的酸種麵包(sourdough bread),研究了《怎麼給一個人做飯》的料理指南後,實在對自己的烹飪忍無可忍。當終於能叫披薩外賣當午餐時,人人都倍感幸福。

  疫情對生活狀態的改變當然不止於此,但對餐桌的影響可能最直接、最醒目。且不說貧困人群平日等米下鍋,因為疫情失去工作,不得不依賴「食品銀行」等慈善機構領取免費食物果腹、養家。還有工作、衣食無憂的中產人士亦因「與世隔絕」倍感痛苦,無法與親人、朋友見面、聚會。他們將精力與熱情投諸烹飪,一來居家工作更易感受到廚房的召喚;二來因為平日光顧的飯館或因疫情關閉,或是自己不放心與服務人員接觸;第三嘛,做飯是一種創造活動,哪怕不如音樂、美術、文學那麼高大上,親手做出成功的菜品帶來的成就感絕不輸於作曲、繪畫和文學創作。更何況做飯還能轉換心情,消磨緩慢流逝的無聊時光。

  在疫情進入第二年之際,隨着疫苗廣泛傳播,抗疫規矩放鬆,熱衷在家烹飪者的數量大概會逐漸減少。也許,與根據《紐約時報》提供的音樂與食譜周遊世界,想像自己到日本、土耳其、墨西哥旅行一樣,疫情期間洗手作羹湯終究只是又一個「畫餅充飢」的例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