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繽紛的廣告\輕 羽

時間:2020-11-25 04:24:24來源:大公報

  年輕時候,我曾擔任舞台劇演員,也有機會做過電視兒童節目的主持人,無論面對觀眾抑或面對攝影機,我自問都有一些經驗。舞台和影視是兩個不同的媒體,兩者的操作各有不同。影視演員一般都需要自然和細緻的表情,樣貌端正者大有機會擔任主角;即使其貌不揚,亦可以飾演獨特性格的角色。舞台演員則講究聲線和形體的配合,以及現場的即興表演技巧。

  影視作品是攝影機、剪接與影音效果的合成品,與舞台表演有着本質上的區別。若能將拍攝手法融合創作意念,其成果不單賞心悅目,更能令觀眾產生共鳴。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我的大部分工作都同樣「停擺」。反正無所事事,而且收入減少,故此通過友人介紹,我最近參與拍攝一個商業廣告。擔任廣告的演員,其實不需要很高表演技巧或經驗,最重要是外貌配合廣告商品的需要。經過試鏡之後,我在廣告內飾演一位眼科醫生,穿着醫生袍,為病人診治眼疾。

  我已有很多年未曾參與現場拍攝了。想當年參與電影工作,現場都是以一部攝影機為主,每天拍攝完畢要立即將底片送到沖印公司製成「毛片」,即是影片草稿,讓導演及剪接師盡快進行剪輯。電視方面,一般是三部攝影機分別以正面和側面的角度同步拍攝,導演即時在控制室的鍵盤上分取畫面,剪裁鏡頭。

  科技一日千里,現時拍攝器材輕巧方便,多部攝影機可以同時運作,並且配置無線網絡路由器,拍攝的影像能夠即時傳到場景旁邊的導演及各工作人員,甚至在其他地方的廣告商都能即時觀看,以令各部門可以盡快提出修改意見。幾分鐘的廣告其實是電影精華,拍攝工作得心應手,如魚得水,不單工作人員輕鬆自在,觀眾亦能看得愉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