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陸王》\利 貞

時間:2020-11-23 04:24:18來源:大公報

  此前《半澤直樹》第二季爆火,但相比起「十倍奉還」的《半澤直樹》,我更喜歡《半澤直樹》原著作者池井戶潤的另一部作品《陸王》。

  《陸王》講述的是一家生產日式傳統「足袋」(「足袋」是日本傳統服裝中的布製襪,也有加上橡膠鞋底的「地下足袋」)的百年家族公司「小鈎屋」,在時代的浪潮下舉步維艱,面臨存亡危機,第四代社長宮澤紘一,在各種條件都極為缺乏的情況下,逐一克服困難,華麗轉身「被迫創業」,成功上演「小企業擊敗大財團」的逆襲故事。在看這本書的時候,腦海中浮現出巴西作家保羅.柯艾略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金句──「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的時候,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閱讀《陸王》最大的感受就是「流暢」,二十四萬字的小說一天讀完,一氣呵成。這樣酣暢淋漓的閱讀體驗,對於一個閱讀者而言是非常舒暢的──沒有大段大段的心理描述,也沒有整頁整頁巨細無遺但在情節推動、人物塑造方面毫無作用的環境描寫,只是聽作者用平實的語言將一個在平凡之中激動人心的故事娓娓道來,乾淨而清爽。原本就充滿戲劇性的故事,充滿表現力的角色,無須太多語言上的技巧來包裝,就足以觸動心靈──原來,「熱血」、「燃」這些詞語並不只屬於年輕人,只要有夢,中年人的創業同樣可以讓人熱血沸騰!

  合上書本,上網查找,才知道《陸王》已經在三年前被改編成同名日劇,由大名鼎鼎的役所廣司領銜出演,而且在風靡日本之後,於二○一七年已經被TVB引入香港了!我竟然錯過了這樣的「神劇」,要趕緊找來看看!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