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修漏記\葉 歌

時間:2020-10-23 04:24:18來源:大公報

  去年五月離開美國,開始一年學術休假,房子租給大學體育系兩位同事。今年疫情爆發,歷經波折,終於回到美國。租客搬走了,家裏還得小修小補。最嚴重的是地下室漏水。向懂行的房屋中介請教,他推薦了兩家專做地下室防水的公司。一通電話打出去,兩家分別派人上門,打樣、報價。比較思量後,定下其中一家。

  他們的做法是:漏水的東、南兩面各用四個鋼鐵柱子加固,防止牆面內移、傾斜;沿牆根挖兩英尺深的溝,排好出水管道,裝上出水泵,出水口連到牆外排水;最後,地面澆上水泥封好,牆面蓋上防水塑料布。聽來直截了當,可美國手藝人極講究「術業有專攻」,做水泥的不管木工,做木匠的又不通管道。工程隊要我預先把地下室相關部位的天花板、牆壁、抽水馬桶和洗手池拆掉,好方便施工。又一通電話打出去,找到小工來幫襯。

  前期工作做完,防水施工隊來了。他們在地下室敲敲打打,衝擊鑽嗡嗡作響,從第一天早上九點起舉家不寧,到第二天下午四點才忙完。我去地下室一看,支架豎立,溝渠封好,水泵安在地下,上與地面齊平,有透明塑料蓋,乾淨整潔。施工隊善始善終,做工時在家什上覆蓋塑料紙,做完後清理、運走全部垃圾,不留後遺症。驗收妥帖,當場付清八千多美元尾款(簽合同時已預付一千多美元),拿到收據。

  防水做得好不好還要經過秋、冬、春三季降水的考驗。然後要重新整修拆掉的天花板、牆壁、馬桶和洗手池。裝修本就永無止境。只慶幸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找到了靠譜的公司,順利做好了工程。

逢周一、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