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真正旅遊\梁 戴

時間:2020-10-20 04:24:24來源:大公報

  疫情下香港人耐不住寂寞,千方百計要尋找久違的旅行感覺,因此有Staycation(宅度假)、UOFlycation(無目的地航班)的出現。不過,自嘲「死都要去旅行」的香港人,在「旅行氣泡」的特殊安排下,有望到其他地方真正體驗旅行了。

  十月十五日特區政府宣布,與新加坡組成「旅遊氣泡」,根據安排,旅客出發前七十二時須接受兩地互認陰性結果測試,一旦證實呈陰性就可以起飛,旅客抵埗後,無須接受強制檢疫或履行居家通知,行程亦不受限制。

  不過,旅客須乘搭特定航班,即該些航班只會接載「旅遊氣泡」旅客,不會載有任何轉機乘客或非「旅遊氣泡」旅客。還有一個喜訊是,香港就此已接觸了十一個國家,許多香港人熱門的旅遊地點如日本、泰國等,都已表明有興趣進一步商討。

  如果「旅遊氣泡」順利推行,並不斷擴大,相信香港人很快可以出行到不同地點,此舉不單方便了旅客,對於商務客也是一大喜訊,當然還有身處兩地的親友將可以面對面團聚。也許很多人認為,現時通訊工具發達,即使身處兩地,其實與真正見面差別不大。

  筆者始終覺得,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面對面是最理想的形式,從對方的眼神、表情、語速、小動作……可以窺見對方的內心世界,既增進了感情,也減少了誤會。筆者有位做生意很成功的朋友,分享了一個秘訣,他與拍檔或客戶的重大決定,從來不透過電郵或電話處理,一定要面對面磋商。這位友人的口頭禪是「見不到面,下不了決定」。

  旅行也如是,現時有種科技稱為虛擬實景,只要戴上VR眼鏡就仿如置身其中,有些還可以配合氣味。其實,這有點自欺欺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當你去到一個新的地方,你的五官感受以及心理狀態都很不一樣。疫情下,許多親友只能透過視像或電話慰藉相思之情,一個眼神、一個握手、一個擁抱,往往勝過千言萬語。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