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魚之貴客\判 答

時間:2020-10-13 04:24:10來源:大公報

  人人都知道河豚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但鮮有人知曉另外一個跟牠舉案齊眉的「貴客」:喜知次魚,牠們跟鮟鱇一起並稱為「日本三大名魚」。同是身價不菲的餐廳寵兒,跟河豚相比,喜知次不用拿命去吃,卻有絲毫不輸的奪魂美味,聽起來也是當之無愧的兩全其美呢!

  喜知次魚在中國也被稱為金吉魚,最大的特點就是「網紅」般的大眼睛,大到能佔去整個頭部的三分之一。周身通紅,分布在北海道和東北地區的太平洋沿岸,每年入冬,漁民們從鄂霍次克海(Sea of Okhotsk)中釣起一條條閃閃發光的寶貝,就是最高獎賞了。拿到後廚,只需鹽烤就能帶出全部美味,細膩的肉質跟油脂融為一體,焦脆的魚皮慫慂着鮮甜的魚肉向前衝。那感覺,是似曾相識的氣勢,又多了份猝不及防的勇敢,一不留神,就奪下了整個江山。好在,遇見過喜知次的食客們,都能吃得心服口服,輸得無怨無悔。

  有趣的是,這條魚還有一個跟自己相貌極為相似的夥伴,沒什麼血緣關係,但因為太像而常常會被搞混。這條魚叫做金目鯛,在市面上更常見,一樣是紅彤彤配着雙大眼睛,如果不科學嚴謹地互相對比,味道也絕對可圈可點。不過從產地上說,金目鯛的要求就沒那麼嚴苛,除了北海道南部,在靜岡、高知,甚至東京都都能看到牠的身影。分辨兩者最好的辦法就是看身長和身形,喜知次魚身長三十毫米左右,金目鯛足足有五十毫米,且魚尾有明顯的Y字形分叉。從口感上則是喜知次技高一籌,畢竟體內脂肪高達百分之二十,而金目鯛只有不到百分之九。當然,撇除這一點,兩者都是「貴客」。只不過下次遇到了紅魚,千萬別覺得大就是好,再大一點,很可能就跨越了種族,完全變成了另外一條。

逢周二、三、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