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生命轉化的七個意象\馮俊彥

時間:2020-10-09 04:24:22來源:大公報

  上星期講到一個中年男士遇上了婚外情,男人過去工作毫無動力,婚姻更是一潭死水。可是遇上了第三者後,工作尋回動力,上司更以脫胎換骨來形容他。在婚姻裏他竟然變得更珍惜太太,和第三者保持了約一年的關係後,雙方同意和平分手,太太由始至終都沒有發現丈夫的外遇。直到他們進入了婚姻輔導,一切才揭露出來。輔導的過程我就不多詳敘了。

  任誰都會經歷過不同形式生命中的成長及轉化,可以是災難性的,也能讓人脫胎換骨,例子中的男人的經歷算是兩者的混合,如果我們仔細留意當中的心理變化,你會驚訝我們受心靈中原型的影響之大,所謂自由意志竟然受到潛意識的影響。上星期淺談過三個轉化的意象,分別係化灰、融入和過濾。

  從第四個意象開始,都直接關乎到生命能否轉化,還是陷入災難之中,換句話說,頭三個意象是被動地啟動了生命的轉化,而由第四個意象開始都是由我們決定結局,實現出更高自我的關鍵。第四個意象是經歷困難後,你能思考內在有什麼特質能幫助自己,什麼阻礙着自己,並按這個經驗為自己作出大改變,外人看來甚至覺得你變得陌生,其實不然,只是我們在過程中將自己最優良的突顯出來。這個意象看來就如把海水曬乾後剩下了海鹽,然後我們能把好的留下來,差的則棄掉。

  第五個意象就是以新的自己浸淫在外在世界之中,過程未必一定順利,有如美好的葡萄酒都必需要經過葡萄腐爛才能發酵。第六個意象就是精神得到淨化,我們不再受榮辱影響,我們忠於自己的本我,能欣賞一切美麗的根本。整個生命轉化的過程我們都是十分脆弱,好比毛蟲結蛹時會液化身體,當破蛹之時,就是第七個意象的誕生,我們重新固化,並形成一個真實的自己,迎接精彩的第二次生命。你有在生活中察覺這七個意象嗎?

(下)

逢周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