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意盡了\陸布衣

時間:2020-10-01 04:24:31來源:大公報

  清代王士禛《池北偶談》卷十三《意盡》寫道,祖詠年輕時去長安應考,試題是《終南望餘雪》,他略略思忖,寫下了四句:「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寫完後他就交卷了。主考官認為他寫得少了,沒有按要求寫滿六韻十二句,他答:意盡了。王士源說:孟浩然每有創作,佇興而就,寧復罷閣,不為淺易。黃山谷也說:吟詩不一定要多少字,只要意思說到就可以了。古人寫詩,有的四句,有的兩句,便成一首,大概說的就是這個。

  四句詩很多,五絕已經成為典範規則。兩句詩則極少,「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荊軻的《易水詩》只有兩句。不過,兩句足夠,環境,心情,意志,決心,全在裏面了。這個時候,還要多說什麼呢?有什麼可說的呢?堅定地去做就是最好的詩了。

  祖詠說的「意」是什麼?應該是意思,意象。外界事物映射主觀大腦瞬間成像,這種映像,往往深刻,如刀刻在腦子裏一樣。看,我現在坐的考場裏,窗口望出去就是終南山,高山上都是雪,那些雪,就像浮在雲端一樣,這山因為靠北面,太陽光少,積雪難化,因此有着別具一格的秀麗景色。

  再看,高山上那些樹林的表面顯現出紅紅的亮光,那是太陽照射下的餘暉。所有地方的雪都化了,唯有高高的終南山還有那麼多的積雪,在這積雪的反襯下,傍晚的長安城中,寒氣似乎也逼了過來。自然,祖詠只能看到終南山的一個模糊輪廓,終南山離長安城有六十里地呢。這完全是詩人的瞬間想像。

  祖詠也知道功名的重要,否則他就不會來參加考試,但是,詩意已經完全表達,再硬寫就是多餘,兩相比較,功名於他就如終南山的浮雲。果然,這場考試,那些考取功名的,並沒有留下詩,唯祖詠這首為人千年稱道。

  意盡了就盡了,否則就是畫蛇添足,而多了足的蛇,極有可能會杯弓蛇影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