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世故菠蘿包\判 答

時間:2020-09-29 04:24:17來源:大公報

  人情世故是很危險的一個詞,在學會與學不會之間隔着一道乾坤;在適度與過度之間,又多出了些微妙。一個真正世故的人,早已脫離了單純的褒義和貶義,怕只有親身過招,才能摸出門道;而一味世故的美食也是相似道理,別管爭議、不論境遇,依舊有本事四兩撥千斤。

  世故是一門隱藏的技能,若你已經天賦異稟或萬千星輝,則無需這份迂迴;同樣,一道菜如果出身不凡或價格不菲,也完全談不上世故。它要生於市井,混到人堆兒裏都辨不出,然而當你走進、對視、又交流的時候,卻出乎意料被一種舒服環繞,再不知不覺被它掌控。能達到這個境界,人和菜,都不多;前者要自己去找,後者,可以參照那隻大街小巷都可見的,熱烘烘黃嫩嫩的菠蘿包。

  看樣貌、論成本,它腦門上都刻着兩個大字:親民。更絕妙的是,還能遊刃有餘到為每個人量身製造:穿着校服剛下課的閨密,怕胖又嘴饞,一個包掰成兩半分着吃;嗜甜又惜時如金的白領,路邊茶餐廳招招手,剛出爐的包,一口解千愁;孩子們總是迫不及待先把上面的酥皮啃掉,嘴角留着快樂的渣;姑娘們卻要謹記斯文,輕輕壓扁再放入口。同樣一隻包,不同人有不同享受,更不用說最讓人魂牽夢繞的冰牛油,包要熱、皮要脆,趁勢將一大片牛油夾進去,包身的熱度讓冰牛油即刻軟化,半融的金黃色歷歷可見,一口咬下去,酥、香、濃簡直無以復加,所有對美味的挑剔此刻都歸於質樸,感官既然已經投降,又何必去計較那些假象。乾脆連熱量也不要想,再來一杯鴛鴦奶茶,把「罪惡感」送上天堂。誰說人間至味是清歡?能托着自己渾濁的慾望,吞滅所有的偽裝,這,才是勇氣的褒獎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