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深水埗鴨寮街\周光蓁

時間:2020-09-28 04:24:01來源:大公報

  提起深水埗鴨寮街,大部分人會想起電子零件或影音產品。大概為數不多的音樂朋友們都知道,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正統音樂學校,正坐落在這個社區。

  成立於一九五○年的香港音樂專科學校,前身是「中國聖樂院」,創辦校長邵光先生抗戰期間就讀於重慶青木關國立音樂院,主修聲樂、作曲。戰後從南京輾轉來到香港,在極為艱苦條件下,借用尖沙咀樂道的一所教會作為臨時校舍,招收了第一批音樂學生,其中包括黃育義、劉靖之等。

  如果以年份計算,成立於一九四七年的「中華音樂院」應該是香港最早的音樂學校,當時校舍在灣仔告士打道,著名小提琴家馬思聰擔任院長,李凌、趙渢任副院長,嚴良堃負責教務,提供四年文憑課程。該院作為過渡性機構,新中國建國後全數人員北上,學院就地解散。

  說回邵光創辦的音專,由於沒有贊助,其時港英政府實施所謂「積極不干預」政策,邵光本着對音樂及教育的熱忱,由自己做起,周末前往各教會主持聲樂講座,以招募詩歌班成員進校入讀。前政府高官蕭炯柱兒時的音樂啟蒙,就是從邵先生的講座獲得啟發。當了三十幾年高官,退休後回到童年初心,成立「青年音樂訓練基金」至今。

  邵光除了親自教授和聲,還請來一眾專家教授專長,例如綦湘棠教樂理、林聲翕教作曲、許建吾教詩詞、田鳴恩教聲樂、葉純之教電影音樂配樂、前上海國立音專韋瀚章擔任教務長,並教授歌詞創作等。像崑曲大師俞振飛等訪港專家亦受禮聘作講座。

  更為難得的是,該校自一九五一年開始,出版《樂友》雜誌,由邵光等一眾專家撰寫文章,圖文並茂,留下史料,彌足珍貴。其中一期封面人物是吹奏圓號的前香港演藝學院校長盧景文,時年十七(圖)。

  香港音專自一九七六年駐足南昌街校舍,禮堂、課室、琴房、圖書館齊集一層。看見校務處牆上邵光校長照片,勾起對葉純之、費明儀等已故校長的回憶。在萬籟俱寂的抗疫日子,謹向該校默默耕耘七十年致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