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巴士上的安眠\利 貞

時間:2020-09-28 04:24:00來源:大公報

  特別喜歡香港的「長途巴士」。香港的長途巴士,雖說不如內地的穿州過省,動輒幾十小時乃至幾天的「貨真價實」,但有些路程也頗長,全程一個多小時甚至兩個小時。我平時上下班要搭的,就是一條橫跨九龍新界的「長途巴士」。

  每天下班搭這程巴士的時候,總是很愜意。上車的車站離始發站不遠,很容易就可以在巴士上層找到一個舒服的位置坐下。窗外車水馬龍,車內搖搖晃晃,返工一日的疲倦會悄悄從小腿、從脖頸滲出,拉低眼瞼,不知不覺間就讓你沉沉睡去。再睜眼,就會發現整個車廂已經坐滿,身邊都是和我一樣的上班族。我們在車上只會處於以下三種狀態之一,要麼在玩手機,要麼已經熟睡,要麼就處於玩着手機即將入睡的懵懂之中。隨着巴士駛上高速,車上大部分人都睡了。車廂裏瀰漫着一種無夢之眠的香甜。這種味道,沉靜而有呼吸感,在晚間的卧鋪火車上有,在通宵的國際航班上也有,會讓尚未睡去之人覺得安心,很快也會聽到睡神的呼喚。偶爾還會有「咚」一聲,那是某個乘客睡着之後,手中手機掉在地上的聲音。那響聲附近,總會有幾個人同時驚醒,低頭查看。掉手機的拿回手機、沒掉手機的發現虛驚一場之後,大家又都會在短時間內再度進入夢鄉。

  想來,都市人都是缺乏睡眠的吧,不單是因為工作,眼花繚亂的娛樂同樣在搶奪着我們不多的睡眠時間。最近聽說中環開了一家新店,它售賣的不是實體的貨物,而是以小時為單位的高質量睡眠。簡約而乾淨的裝修,整潔的床鋪,有質感的毛毯……光看圖片就很吸引。我決定找天去體驗一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