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反 轉\蓬 山

時間:2020-09-24 04:24:06來源:大公報

  最近,幾起備受關注的熱點事件,相繼公布了調查結果。真相有點令人「失望」,因為並不像很多人猜想或「期盼」的那樣。比如律師鮑毓明性侵未成年養女韓某案,調查顯示兩人實際為同居關係,不存在收養、洗腦、性侵等情況,韓某早已成年,與母親合謀刻意年齡造假。整起事件竟是女方編造的鬧劇。

  案件在長達數月的調查中,受到「追劇式圍觀」。警方能夠頂住輿論浪湧壓力,澄清事實,值得點讚。在此之前,輿論審判將鮑毓明刻畫成了衣冠禽獸,韓某則是一個楚楚可憐的小女生。如今,反轉的「劇情」,令一些人感到同情心被利用,痛罵韓某是「心機婊」。

  自媒體時代,新聞好像烙燒餅──不停地反轉。事件一發生,各路人馬第一時間迅速介入。輿論監督,本是維護公平正義的重要力量。但很多媒體卻慣於按照刻板成見,或有意迎合「審醜趣味」,以上帝視角,站在道德高地大肆批判。越聳人聽聞,越有銷量流量。洶湧洪流中,不乏漫天鋪撒的觀點,缺的是對真相的追問求索。

  前幾天,河南一輛運蒜貨車側翻遭村民哄搶,接着跟上來的又一輛貨車側翻,造成十幾人死傷。這似乎又是「醜陋的中國人」貪小便宜的套路。事實卻是,村民主動幫運蒜貨車收拾貨物,車主為了答謝將遺棄的零散大蒜贈與村民,村民在撿拾時卻被後面的大貨車撞上,發生不幸。

  面對悲劇,沒有悲憫,卻是各種大啖人血饅頭的過度消費。在真相被反轉之前,被錯斬的崔寧,就是謀財害命的惡棍;忍辱負重的程嬰,是賣友求榮的小人。咸亨酒店裏嚼着茴香豆、喝着黃酒的看客,愜意地圍觀,肆意地嘲諷,還有標榜道德潔癖的快意。「反轉」猶如一面鏡子,照出了形形色色的面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