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放空自己一次\慕 秋

時間:2020-09-22 04:24:21來源:大公報

  一位好友是某佛學大師的弟子,她有時說起一些老闆在大師安排下進行禪修,有的獨自打坐七天,有的攜妻同坐,其間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做。商場如戰場,日夜神經緊繃難免心神俱疲,思維產生混亂必影響決策,所以老闆們才會選擇定時靜一靜吧?

  一次在某會所餐廳,見到鄰桌是兩位知名藝員,女的不停訴說,男的就是那位遭外界質疑其品行的明星,我曾看過他赴國外禪修的報道。當時不停望向他,只見他神情嚴肅一身正氣,完全不是平時嘻哈隨性的形象。演藝圈五光十色,長年累月打滾其中,難免行差踏錯,一時做錯事也不是不可能,我不禁猜測他禪修的目的,懺悔?忘卻往事?還是想減緩因流言而產生的精神壓力?

  對於禪修,我略知一二。世間太多誘惑,人不是神,七情六慾不易掌控,稍不留意就弄砸一切,因此人人都有鬆弛神經避免出錯的需要,禪修、冥想、運動、深呼吸甚至大哭發泄,都對潔淨心靈具正面意義,我有時也會以某種方式努力放空自己一次,將煩惱趕出心門,哪怕只能維持一段時間的情緒平穩也是好的。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