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災難娛樂」\葉 歌

時間:2020-09-18 04:24:16來源:大公報

  小鎮經歷暴風(derecho)災害。最高時速每小時二百多公里、相當於四級颶風的大風半小時內放倒大批上百年的合抱大樹。劫後道路阻塞,停電、斷網,手機信號一度中斷。正坐困愁城,突然看到美國鄰居成群結隊從窗外走過,老老少少,牽着狗,推着童車,不時停下用手機拍照,也不戴口罩,一副出門放風,興高采烈的樣子,彷彿是放假旅遊。

  美國東岸颶風來襲前,有關部門警誡當地民眾注意防疫,不要像往年那樣舉辦「颶風轟趴」(家庭聚會),成群扎堆。我當時聽了頗以為怪。在我想來,颶風來前不積極防災卻「開趴」是魯莽,颶風過後不急着災後重建卻要娛樂簡直是愚蠢。小鎮風暴後問同事,亞洲來的大多表示嚇壞了,當時躲進地下室、壁櫥,如今忙着收拾殘局,剪枝、修房。為什麼美國人就顯得特別心大、不怕死呢?

  他們的心理活動可能如下。有人永遠「活在當下」,不擅長也不喜歡未雨綢繆。曾有美國經濟學家分析為啥中國人銀行儲蓄那麼多,美國人卻寅吃卯糧,借債度日,最後歸結為中、英文表達時態的語法規則顯示的文化、認知差異。一家之言,姑妄聽之。但有的美國人真是哪怕末日來臨也要娛樂至死。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他們也許是借此逃避殘酷現實,明知回天乏術,也就聽之任之,享受當先。正如有人無視疫情,繼續舉辦大型聚會。這樣的娛樂至上是彰顯樂觀精神、生活熱情,還是透出絕望和瘋狂,真說不清。

  不論中美民眾應對災害的態度如何不同,願世界少些天災人禍,百姓多點歲月靜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