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複 姓\凡 心

時間:2020-09-18 04:24:15來源:大公報

  《三國演義》裏有個「拔箭啖睛」的故事,為人津津樂道。說的是曹操手下一員大將,在一次戰鬥中被箭射中左眼。此人勇猛剛烈,伸手把箭拔下,不料帶出了眼球。他仰天大叫:「父精母血,不可棄也!」硬是生生地把眼珠子吞下,堅持戰鬥。

  大將就是夏侯惇,「夏侯」是個複姓。

  中國漢族姓氏,單姓近五千個,常用有二百左右。民間流傳的一些百家姓順口溜,以姓氏人數多少排序,如: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馮陳諸衛,蔣沈韓楊……但這更多像是北方姓氏排列。我們小時常唱的廣東姓氏歌是:陳李張王何,史廖林白蔡……第二句與廣州話「屎尿淋白菜」完全同音,常被小孩子拿來打鬧取樂,也記得很牢。

  漢族姓氏複姓近一百五十個,常見的有歐陽、司徒、司馬、諸葛……此外還有皇甫、閭丘、尉遲、端木、公孫……複姓源自官職、封城、地名、職業、先祖名、族系、物品,又或是由少數民族的姓改動而來。一般人對某些複姓感到陌生,出了這些複姓的名人,如司馬遷、歐陽修、諸葛亮、上官婉兒……才普及了對它們的認知。

  細細考究,不論是單姓複姓,都反映了中國族系的起源、繁衍與遷徙,體現出中國文化的精深。

  在香港,有的複姓十分罕見,如呼延、漆雕、澹台……近日在微信上接觸到一位姓赫連的女子,原以為她可能如香港某些女性那樣,本人姓連,冠以夫姓赫。為了不鬧笑話,特意去查了資料,才知道這是個複姓。姓這個複姓的人不多,在內地及台灣都未被排在姓氏百位之內。「赫連」姓的先祖是來自北方的匈奴人,他們娶了漢族女子,後代常隨漢族姓氏習慣自稱姓劉。

  下次與這位姓赫連的女士會面,談談她的姓氏,談談她的祖先,就不致沒有話題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