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狗不理」與人不理\蓬 山

時間:2020-09-18 04:24:14來源:大公報

  狗不理包子突然火了。起因是一位顧客將在狗不理北京王府井總店的就餐體驗,拍成短片發布到網上,吐槽包子味道欠佳。匪夷所思的是,狗不理居然在網上發文,對該顧客大加討伐,勒令道歉,並揚言報警。

  本來,客人吃完飯,好壞優劣,品評一番,人之常情。若本來就難吃,自當虛心接受;就算是有人故意抹黑,但若質量上乘,有口皆碑,一二差評也瑕不掩瑜。無論如何到不了要報警的程度。況且,在諸多餐飲點評軟件上,狗不理長期都徘徊在三分左右,已是不及格,因此短片引來無數共鳴。可謂是,天下苦狗不理久矣。而狗不理的蠻橫,更惹眾怒,央媒也紛紛加入批評行列。

  一家老字號,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着實可悲。狗不理若是將此等旺盛火氣,用來蒸包子,可能品質不至於淪落至此。其實,有問題的何止狗不理。筆者親身經歷,有老友自南方來,指名要吃一家烤鴨老字號。筆者苦口婆心勸說店大欺客,名不副實,但老友主意已決。結果烤鴨端上來,已是涼透的肉片,又柴又硬,滋味全無。

  品質與聲譽是經商之本。電視劇《五月槐花香》裏,沒落貴族范五爺,窮困潦倒,只好到街頭吃炸豆腐,還要挑理,嫌裏面佐料不齊全,鹵蝦油、醬豆腐汁、韮菜花、芝麻醬一樣都不能少。按理說,街頭小攤哪有那麼多講究。但老闆因為沒有讓顧客吃滿意,一個勁地道歉,也沒收錢。對比狗不理,高下立判。還有,莫言《紅高粱》中,「我爺爺」為了將老翰林沉重的棺材抬出院門,咬牙堅持到底,被壓得吐了血,也沒砸了自己的招牌,辱沒了名聲。

  招牌,只能靠口碑和信譽來慢慢樹起來,而從來不是靠霸道能立得起來的。否則,下場只能是「人不理」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