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一隻蝴蝶酥\判 答

時間:2020-09-16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在中式、日式、法式甜品輪流坐莊的今日,也有個異類是東西方通吃的贏家。它優雅起來是貴婦紅唇邊的經典,可比肩馬克龍、直落拿破侖;而褪下華服時,又能橫掃街頭巷尾,在各種平民西點房中坐鎮。蝴蝶酥的獨特,就像慣常生活裏的煙火,一不留神地綻放,留下滿臉的驚喜。

  最神奇的是,每每提到蝴蝶酥,你儼然已經忘記了它的淵源,就好像走到哪裏都照過面。英國的連鎖超市瑪莎,用一英鎊一大塊的蝴蝶酥升級為當地人心中的白月光。誰都不能免俗地去打卡,再舉到鏡頭前,跟臉蛋比比大小。最遺憾的是晚上收工前急茬茬趕去,卻發現烘焙區早成「戰後遺址」,要麼缺了一塊翅膀,要麼留下了一半一半對折的憂傷。更遺憾的是就在你猶豫的一念間,某位大咧咧的英國人直接將剩下的風捲殘雲收入囊中,完全不留餘地。本港的餐飲品牌美心,每到辭舊迎新時總會推出熱熱鬧鬧的西餅禮盒,吃過一圈後發現,還是蝴蝶酥最有回味,配着咖啡,徑直品到一股掉了渣的幸福,於是這一年別管得失也都不再找補,就連咖啡的苦,都成了安慰的溫度。

  雖然如此,也不得不承認,對蝴蝶酥這個異類來說,雖然曝光率不低,但真正做到驚艷依舊很難。別想從外觀上參透什麼玄機,有時明明沒看走眼,也很可能吃下去似酥不酥,似脆不脆,徒留疲憊。一隻好的蝴蝶酥,不止是黃油和麵粉的火花,更是在開酥、烘烤中就帶入了真功夫。最後一層層錯開,才有入口輕盈、酥鬆的奇跡。跟很多點心要趁熱下肚不同,它出爐後要在通風的地方晾涼,等自己和食客們的燥熱都退散再售賣。這時候連空氣都成了功臣,一抹開懷,一口愉悅在心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