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飲水有學問\梁 戴

時間:2020-09-15 04:24:13來源:大公報

  筆者對於網絡潮語總是後知後覺,由於疫情關係,身邊很多親友突然關注健康。近月不斷收到「見字飲水」的訊息,初時還以為是巧合,後來才知道是社交媒體的「運動」,提醒人們多補充水分。

  翻查下,發現社交平台Facebook及Instagram更出現了「見字飲水協會」專頁,每次出Post均會附上Hashtag「#見字飲水」。看來這個運動還有點聲勢。這個專頁的版主原來是一個年輕人,曾經因為工作忙碌,飲水少,經歷兩次生腎石的痛苦折磨,忽發奇想下成立這個「見字飲水協會」,想不到引來一批追隨者。

  筆者有段時間工作緊張,經常忘記飲水,直至渴得不得了,才不情願地放下手頭工作去補充水分。記得那時身體突然出現很多小毛病,雖然不一定全是缺少飲水惹的禍,但少飲水一定也難辭其咎。

  其實水分佔人體重量百分之七十,在血液內更佔達百分之九十,是不可缺少的部分。所有身體分泌出來的液體,包括淚液、胃液、唾液、汗液或尿液等,均是由水分而來。人類一出世就學懂與水(奶水)打交道,但原來飲水大有學問,太少固然有問題,太多也不好。

  那何謂適宜呢?醫學界建議成年人以體重計算飲水量,身體每公斤重量乘三十毫升的水,即體重約六十公斤的成人,每日要飲約二公升水。當然,這是一個非常簡單化的公式,每一個人身處的地區不同、每日飲食不同、每日運動量也不同……

  攝取太少水分,可導致脫水、便秘、消化能力轉差;如果嚴重脫水,或會引致高鈉症,影響心跳,甚至昏迷。其實是否缺水,最容易觀察的徵狀是尿液,包括排尿減少、尿液呈深黃色,而眼窩凹陷、皮膚乾澀則是嚴重缺水者的徵狀。

  不要以為飲水少危害大,飲水過多也問題叢生,容易引起眼簾、臉部、四肢位置水腫。有人認為飲水有助消化,但過量不單無助消化,更會引起胃脹、胃氣、作嘔及消化不良。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