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飛鵝山的美與醜\利 貞

時間:2020-09-14 04:24:01來源:大公報

  經過彎彎曲曲的山路,我們終於到達了飛鵝山觀景台。飛鵝山有一個更恰當的英文名字:Kowloon Peak,直譯的話,就會充滿金庸式的浪漫──「九龍之巔」。

  如同只要登上了太平山,整個港島的景色就會一覽無餘一樣,登上「九龍之巔」,整個九龍也就可以轉眼之間盡收眼底。但同樣是夜景,飛鵝山與太平山的夜景很不一樣。太平山的夜景是維港兩岸的高樓大廈,是紙醉金迷的不夜之城;飛鵝山的夜景,維港的絢麗繁華只是遙遠的背景,近處更多的是鱗次櫛比的居民樓,那些橙黃色的光,透着一股萬家燈火的溫暖。

  到達觀景台時是晚上十點多,突然山上起霧了。這是我第一次經歷山中的霧。前一秒還是萬物清明,後一秒就已經舉世蒙紗。車燈照射出去的強光,原本犀利得能夠輕易劃破黑夜,現在卻被這一團厚厚的霧款款地卸去了力道,在車燈前散開,只照亮了一小片區域。而且,就在那片被照亮的區域之中,可以看到山中的霧在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快速流動。似乎山中的霧在突然籠罩的時候,山中的風也沒有閒着,一雙看不見的大手在努力地推動這團凝結着的、觸手可及的乳白。

  準備動身下山之時,卻發現了令人非常厭惡的一幕。在路邊一側的草地中,被丟滿了各種垃圾,外賣包裝盒、一次性餐具、紙杯、塑料袋……沿着觀看夜景最佳的路線,垃圾也丟成了一行,數量之多觸目驚心。若是一年之前,縱然毫無證據,此情此景定然被有些人推到內地遊客身上,但現在香港已經變相「封關」許久,內地遊客絕跡,如今還有誰可以推卸責任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