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紅菜湯/判 答

時間:2020-08-18 04:24:25來源:大公報

  俄羅斯的紅菜湯,飄到全世界就多了自由的靈魂。這一道遍布各個西餐廳的開胃湯,更多時候會被叫做「羅宋湯」,讓我們喝着微酸的濃郁,用勺子撥開漂浮在上面的一抹酸奶油,竟不知在大雪紛飛的聖彼得堡,是否也曾遇到過嬌嫩的番茄,沒頭沒腦地,在主角的位置上,一坐至今。

  當然,更沒頭腦的是,紅菜湯明明起源於烏克蘭,如今卻成了俄菜招牌。但無論怎樣,全世界的人對美食都是統一地熱愛和盲目,於是這碗湯打從落戶中國的第一天起,就入鄉隨俗有了變化。除了依照Russian被順勢翻譯成了「羅宋」,還有原材料的大換血,畢竟紅菜頭太陌生,還是熟悉的番茄更有味道。就這樣改來改去,名字不變的湯,早已經在各個大廚手中或是錦上添花,或是狗尾續貂,總之出席率滿場,也算是西餐的業界良心了。

  就連在誕生之地,紅菜湯也沒能逃脫被改良的命運。雖然遍及東歐,版本照樣五花八門,比如波蘭人會在湯中加入餃子,而在其他地方,甚至可以不用牛骨熬製,生生端出了素食之選。到如今誰都別想辨出真假,恐怕凡是紅色的湯,就都能沾邊了。

  如果一定要理論,俄羅斯人還是會遵循牛骨、紅菜頭這兩大法則,先用牛骨燉出高湯,之後加入紅菜頭、土豆、胡蘿蔔等蔬菜一起煮,喝下去再嚼兩下紅菜頭,微甜當中帶着一抹調皮,這才叫不冷場,才是世界名湯正確的打開方式。就連宇航員在太空中都要把它做成牙膏狀隨身攜帶,以解思鄉之苦。

  不過要說明的是,極寒之地的人們也很推崇番茄,雖然是輔料出場,仍會用鮮番茄或番茄醬去最後調味,紅菜頭的微甜和番茄的酸,讓這份湯的豐滿到了極致,光是喝它,都不寂寞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