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許鞍華.半生緣/輕 羽

時間:2020-08-18 04:24:25來源:大公報

  許鞍華成為首位華人女導演獲得威尼斯電影展的終生成就金獅獎,實在是疫情之下的一份喜訊。我未敢自稱為「電影痴」,只是作為香港影迷,我還是看過許導演大部分作品。相比於其他著名導演,我覺得許氏的影像語言及敘事程式並不算太奇特,但是她的作品既不曲高和寡,亦不流行通俗,故事取材都與現代社會脈搏關連。除此之外,許氏作品的角色立體鮮明,個性和感情都能與觀眾產生共鳴。

  許鞍華電影作品題材廣泛,但大多與中國內地和香港的人、事和文學有關,當中把張愛玲的名著搬上銀幕,既讓影迷看到貼近文學原著的影像,亦將原稿紙上的人物展現得栩栩如生。我最深印象的是一九九七年的《半生緣》。

  張愛玲的《半生緣》,可說是男女性格缺陷而造成的愛情悲劇。許鞍華的選角令故事角色活靈活現,其時已是歌唱巨星的黎明飾演沈世鈞,與玉女吳倩蓮飾演的顧曼楨可說是郎才女貌,天作之合。另外兩個要角更是可圈可點:同樣是歌唱天后的梅艷芳飾演顧曼璐,以及性格演員葛優飾演祝鴻才,二人對曼楨的所作所為都令觀眾恨之入骨。導演將世鈞與曼楨二人的相知相遇細緻鋪陳,曼璐因自卑和自憐而施加予妹妹曼楨的行為,鑄成日後世鈞和曼楨之間的愛恨交纏。最終,時間流逝而憾事未忘,世鈞與曼楨的重遇恍若隔世,帶出原著小說的經典話語:「我們回不去了!」

  許鞍華於電影尾聲加插了一段導演詮釋:世鈞與曼楨最後雖然重遇卻為時已晚,然後銀幕畫面重回到多年前的舊事,展示當年世鈞因曼楨陪他拍照而丟了手套,世鈞感到內疚,於是連夜老遠跑去郊外道路為曼楨拾回手套,接着電影於此完結。導演以時間錯配來總結整個故事,更添無限唏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