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詩和遠方」的B面\蓬 山

時間:2020-08-06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在失聯二十多天後,內地一位二十四歲女大學生被確認已殞命可可西里無人區。據聞,她孤身前往可可西里,可能是想藉此散心,排遣一下學業壓力,且途中還給親友購買了禮物。無論是何種原因,她選擇孤身前往這片「人類生命禁區」,都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致命錯誤。

  詩和遠方,永遠牽動着心靈的悸動和遙望的目光。對於青年人更是如此。這當然是一件好事。不管是想放飛,想減壓,還是行萬里路,開闊視野,哪怕是想挑戰極限、突破自我,都無可厚非。但前提是要有充分的預案保障與專業引導。

  現在是網紅時代。當短視頻平台上,一個美女款款漫步在可可西里湖畔,湖水碧藍如鏡,對岸群山依舊白雪皚皚,夜間坐在帳篷口,仰望滿天星河。然後又緩緩向你大餵「雞湯」,人間天堂、最後淨土、皈依、涅槃等等,汩汩而來。其實喝兩口也無妨。但要知道,燉這碗「雞湯」的時候,美女鏡頭之外除了製作團隊,還有專業的嚮導保障人員。

  而當你要一個人抱着朝聖的心情前往時,等着你的除了雪山湖泊和偶爾跑過的藏羚羊,還有令人頭痛欲裂的高原反應,變幻無常的惡劣天氣,冰雹雨雪隨時而至,蒼茫荒涼甚至連手機信號都沒有的漫漫路途上,還有野狼野狗。當然,不光是可可西里。缺乏經驗的驢友、文青深山迷路,或被山洪沖走,或墜崖墮谷的新聞,幾乎年年都有。

  古訓:「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現在當然沒必要死搬教條。但出門遠遊,對父母親友有個交代,自己也要規劃好清晰方向,擬定準確方法。詩和遠方是美好的,但只有你秉持珍愛生命、敬畏自然之心,小心謹慎量力而行時,才能看到她天使的笑臉;不切實際的盲目自信,迎來的可能是一張魔鬼的猙容。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