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深圳鐵板燒」\利 貞

時間:2020-08-05 04:24:14來源:大公報

  以前,從大學圖書館裏借來的書,經常會在空白部分見到前輩學長留下的評論。內容雖有莊有諧,但字跡工整,一絲不苟,完全不會給人「污損書本」或是「隨意塗鴉」的感覺,字裏行間反倒可以感受到當年那位閱讀者基於文本的尊重以及超越文本的思考。偶爾,還會有幾層評論,每段評論都是針對上面幾段評論的評論,思想層層遞進,邏輯環環相扣,甚是好看。想來,這或許就是現在「彈幕」的雛形?

  越來越多的視頻網站都開啟了彈幕功能。最初,我是非常抗拒彈幕的,總覺得會分散注意力,影響欣賞作品。戲院,相比電視、手機等,之所以與眾不同,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與世隔絕」的播放環境──四周一片漆黑,環迴立體聲,一切措施的目的都在於把觀眾的注意力集中到那屏幕上的一方世界。而彈幕,就好像是整個電影院的人都在嘰嘰喳喳說話……但嘗試過後,我發現了彈幕的魅力。的確,有些影視作品,更適合關掉彈幕靜靜地觀看,而有些影視作品,的確如網絡語言所說「配合彈幕食用,效果更佳」。我則會第一遍關閉彈幕看劇情,先「獨樂樂」,第二遍打開彈幕看彈幕,再「眾樂樂」,誰說「魚與熊掌,不可得兼」?

  也有些陳年舊片,情節早已熟知,卻在萬眾歡騰的彈幕中,煥發了新生。我記得自己跟風去看《鐵齒銅牙紀曉嵐》,某一集皇帝出了個絕對「煙鎖池塘柳」,說上聯五個字偏旁是金木水火土,讓人對下聯。我還在和劇中人一同冥思苦想,卻看彈幕緩緩飄出五個字「深圳鐵板燒」……果然,網友是有才的一群人了。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