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路易十四與凡爾賽宮\慕 秋

時間:2020-08-04 04:24:07來源:大公報

  但凡參觀過巴黎凡爾賽宮者,無不為其壯觀外形和豪華內籠而陶醉,這是一顆屹立於地球上的燦爛明珠,其精雕細琢之高超藝術獨樹一幟,無以復加。當我身臨凡爾賽宮,站於鏡廳中央時,瞬間增進了對路易十四的了解,他既有君士坦丁大帝般的堅定信念,也有康熙大帝般的馭人術,這個穿着高跟鞋的皇帝崇尚專治體制自詡太陽王,以君臨天下的氣魄,令法國成為十七世紀歐洲的中心。

  路易十四為了什麼及經歷怎樣波折,以二十八年時間完成了凡爾賽宮的修建,讀者或可觀看法劇《凡爾賽》,此劇在凡爾賽宮實地拍攝,將當時的奢侈及權鬥盡情演繹。路易十四愛女人,情婦眾多,劇中將之描寫為他治國術的一部分,他通過情婦去結交權貴並打擊他們。

  《凡爾賽》第一季中,貴族們應邀遠離封地,帶着身家性命和財富權力來到凡爾賽生活,路易十四將他們玩弄於股掌,或許以官職,或賜予美女,或施以酷刑,或抄家砍頭……路易十四就是這樣通過凡爾賽宮,實現了他做「太陽王」的雄心。

逢周一、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