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二十四騙\蓬 山

時間:2020-07-30 04:24:07來源:大公報

  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每一領域,也都如是。有《詩經》、《孝經》,有《茶經》、《馬經》,甚至《羅織經》。明人張應俞編了一部《騙經》,總結了「丟包騙」、「露財騙」、「假銀騙」等二十四類騙術,作為防騙指南。

  以「買學騙」為例,每逢學道巡視州縣時,總有騙子尾隨而至,專挑那些學問不精而又想謀求功名的富家子弟下手。騙子自稱與學道相熟,並先買通個別衙役冒充學道。行賄之時,以低調避嫌為由,不讓富家子跟隨,但故意讓其遠遠地在門縫中看見,讓其吃定心丸。到頭來竹籃打水,而賄賂官府本身也有罪,富家子只能啞巴吃黃連。

  還有成本更低的騙術。有道士化緣時自稱是會同鬼差那人的「活無常」,眾人並不相信。道士私下搞了一次人口普查,打探清楚誰人重病將死,誰人家財萬貫。乃將一干人等姓名寫在黃紙上,並註明「陰司」字樣。夜間到廟裏將黃紙焚燒,故意留下部分姓名。

  鄉民們拜神時看到,頗覺詫異,道士乃唬之以陰司索命。不久,果真有黃紙上列名之人死亡(其實正是那些重病者)。眾人大懼,紛紛向道士求助。道士乃哄騙眾人繳納銀錢,以供到陰司打點疏通之用。道士賺得盤滿缽滿,不知去向。而大部分鄉民都沒有死,卻相信這是道士的「功勞」。

  如今,科技突飛猛進,資訊空前發達。但每年高考之後,總有落榜考生家長相信那些吹噓能幫忙利用「內部指標」保送上大學的騙子,幾十萬上百萬奉送。謊稱受害人中大獎或涉嫌犯罪等電信詐騙,手段都很老套,但總有人上當。對比《騙經》來看,本質手法上大同小異。或利用人的貪欲利誘之,或利用其愚昧無知詐哄之,或利用其膽怯心虛恐嚇之。可謂是萬「騙」不離其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