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新 橋/葉 歌

時間:2020-07-29 04:24:17來源:大公報

  父親慨嘆:近一個月沒有走出小區大門了。他發表以上感想時,我們正從小區南門出來,即將踏上剛剛完成改造的大橋。

  危橋存在的那些年,機動車不能通行,非機動車和行人經過也膽戰心驚。在小區河邊散步時,隔牆能看到「此路不通」的標記。二○一九年底危橋改造工程啟動,後來因為春節放假、疫情嚴峻等被迫停工一個月,直到三月復工,七月完工。我們散步至此是父親臨時起意。他遠遠看到燈火輝煌,覺得新橋一定開通了,建議一起過來探探路。

  新橋由水泥鋼筋鑄就,橋欄招牌上「新北橋」幾個大紅字簇新鮮明,非常神氣。雖然機動車道只有一來一往兩條,兩邊的非機動車道與人行道標誌清晰,寬闊乾淨,還貼心地鋪設了黃色盲道。引橋挺長,旁邊種着整齊的道邊樹,路燈已安排到位。橋堍下原有個大菜場,日後居民買菜不用繞遠路,更方便了。施工時搭建的金屬遮板還沒完全拆掉。工地上還殘留着一些沙石、小磚等待清理。但散步的民眾來來往往,神情興奮。機動車道還沒正式開通,不少人帶着一家老小,大大咧咧走到馬路當中,拿着手機左拍右拍。走過幾百米的橋面,轉彎就到了車水馬龍的大馬路。儘管已是晚間七、八點鐘,車流如梭,人來人往,似乎已恢復到疫情前的繁榮。

  時光永是流逝,街市依舊太平。只是在出門前的思量和謹慎中,在目睹往常司空見慣的熱鬧街景時不由自主的驚異和新奇中,讓人感到疫情的陰影猶在。歲月再怎麼靜好,一切都回不到從前了。歷盡滄桑後,更得學會珍惜當下,處變不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