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口罩專家/利 貞

時間:2020-07-10 04:24:41來源:大公報

  古人說「久病成醫」,如今新冠肺炎的疫情從一月至今已經延續超過半年,口罩在這期間也成為了每個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從一開始貨源緊張,「有罩必搶」,到現在供應充足,有各種不同品牌和型號可選,我好多朋友已然成為了口罩領域的業餘專家。

  這些業餘專家們會進行非常嚴謹的「學術研究」,上網搜索各種資料,研究某款口罩是否符合特定的標準—BFE、PFE、VFE、ASTM……這些名詞都是我在寫這篇文章時,一邊查資料一邊寫下來的,而對於他們而言則早已爛熟於心,信手拈來。可能對於我們普通人而言,過濾性就是某款口罩能否使用的唯一標準,但對於業餘專家們而言,達不到某種標準的口罩是肯定不能用的,但即使達到了,也只是跨入「能用」的門檻而已,最終能否被垂青,還要取決於那款口罩的價格、透氣度、舒適度乃至美觀程度。

  業餘專家們也有自己的「學術圈」—疫情以來,社交媒體上的口罩群組如雨後春筍,群組的人氣和活躍度都很高。作為一個總是「潛水」的谷友,我的社交媒體是被這些群組長期刷屏的,其中不但有爆款口罩在某個地方有「快閃」售賣的即時消息,還不時會有谷友對新款口罩圖文並茂、巨細無遺的評測文章—把口罩剪開,檢視、測試其中每一層的質地已經是「標準動作」,甚至口罩耳繩的鬆緊、戴上之後耳朵的感覺都是他們評測的項目之一。

  身邊有這樣的口罩業餘專家,是非常幸運和幸福的事情。因為他們會非常樂意地,把精心研究的「學術成果」共享出來,讓我也可以沾光買到物美價廉的口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