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時間的印記/關 爾

時間:2020-06-30 04:24:22來源:大公報

  時間無法駐足,但時間的印記往往難以磨滅。走過一個甲子的廣交會,起起落落間記錄了世事浮沉和時代變遷。

  還記得,早年間參加廣交會的客商,從香港到廣州坐的是燒煤的火車,噗噗噗穿過幾個隧道,衣服就都黑了。那時展會上的暢銷產品有體型笨重的收錄機、縫紉機和自行車等,但最受歡迎的還是中藥、工藝品等傳統國貨。

  不過,「文革」時期,有關「帝王將相、才子佳人、神佛鬼怪」等「四舊」內容的工藝品一律不能展出,展品一下子減少了一萬多種。據說當年有不少紅衛兵揚言要到廣交會上「破四舊」,砸爛外貿商品中的「封資修」。周恩來立即派廖承志到廣州做工作,並專門強調「我們用外國人欣賞的東西換回外匯,也是間接為革命服務」,最終才算臨危救急。

  在那個荒誕不經的時代裏,廣交會也難逃被政治控制的命運。那時展會上設有紅寶書館,場館內張貼了四百多幅領袖畫像和二千多幅語錄牌。參展商必須將語錄背誦流暢了,才能入館談生意簽合同。

  好在一切都過去了。但在「一口通商」已成往事的今天,曾經「皇帝女兒不愁嫁」的廣交會,又面臨着角色轉換和重新定位的尷尬。

  近些年,隨着內地展覽業蓬勃發展,廣交會「一枝獨秀」的地位不斷受到衝擊,單純「靠山吃山」已不足以穩坐「中國第一展」的頭牌交椅,亟需一場徹底的「洗心革面」來賦予自己新的生命力。

  二○○七年四月起,廣交會由「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更名為「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一字之差卻標誌着歷史性的飛躍,體現了中國加快從「貿易大國」向「貿易強國」轉變的路徑選擇。

  而今年,整體搬上「雲」端的廣交會,再次打破時空限制實現線上轉型,碰撞出更多新的商機。

  六十多年的自省自新中,廣交會不斷實現「變臉」,此番在網絡時代中華麗轉身,能否再度成為引領業界風潮的「江湖老大」,值得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