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桃園譽愷\趙 陽

時間:2020-06-29 04:24:12來源:大公報

  九五後的譽愷,住桃園。清晨六點半,他會準時出門,騎上電單車,從八德區的家裏,穿過大半個城市,去中櫪區的工廠返工。清早路上人少,車不多,七點前,他總能到達工位。然後,像老朋友一樣,「招呼」工廠裏的十多台龐然大物──生產冰淇淋的設備,這摸摸,那看看,各種參數對上一遍。確認無誤,譽愷就下達開工令了。

  轟─轟─轟,機器開始運轉,工廠一下子充滿了生氣,熱鬧起來。生產線上的每一名工人也便按部就班、有條不紊地忙碌着。譽愷會觀察每一名工人的工作狀態:「阿德一定昨晚熬夜了,速度明顯跟不上嘛。」「阿珍臉色好差哦,我中午問了她是不是身體出了毛病,結果阿珍特別害羞,還要我不要管。我於是知趣地沖了一杯紅糖水遞給她。」「阿樺越做越好了,要找機會和老闆報告一下」……

  這些都是我在和譽愷日復一日的聊天中,根據他和我講的點點滴滴,拼湊起來的。起初,他和我講起這些工作中的場景,我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久了,我發現譽愷是一個對生活和工作都極有心的人,比如,在返工的路上,他會留意到「樹間雀躍的畫眉」,放工的途中,本已加班多時十分疲憊的他,會寧願繞一段路,為休假的同事把信件送到家,並念着「萬一是等了很久的呢?」

  我和他,是在臉書上相識的,從陌生到熟悉,半年的時間,在信息的來來往往中,我們感知着彼此的生活狀態、工作情趣、起起伏伏的心情。臉書上的朋友上千,唯獨譽愷讓我格外惦念。大概是因為我們彼此都非常真實和真誠吧。一日,他知我心情不好,非要我自拍一張相片發給他。我狐疑着照做。他回覆:「這是我見過的最陽光自信的臉。」我一下子笑出聲來,感動滿滿。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