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損齋及其他\陸布衣

時間:2020-06-04 04:24:22來源:大公報

  清代阮葵生的筆記《茶餘客話》,卷十二有《帝王別號》,歷史上的一些皇帝的別號,還是挺有意思的。

  古代帝王,一般沒有別號,但也有少數人有。宋高宗將他的屋子取名「損齋」,這個大概就是他的別號了。明武宗自號「錦堂老人」。明世宗自號「天池釣叟」,詞臣還各賦詩祝賀,興化李文定的詩,世宗最喜歡這兩句:拱極眾星為玉餌,懸空新月作銀鈎。世宗的道號為「雷軒子」,又號「堯齋」。明穆宗號「舜齋」,神宗號「禹齋」,很好玩。

  「損齋」,其實是宋高宗在位後期,專門用來讀書歇息的地方,是他個人的書房。《咸淳臨安志》卷一記載:紹興二十八年(公元一一五八)十一月,宋高宗弄了個《損齋記》,告訴眾官員:朕宮中嘗闢一室,名為損齋,屏去聲色玩好,置經史古書其中,朝夕燕坐,亦嘗作《記》以自警。

  趙構要損去的,只是聲色玩好,專心讀點書,也可以為中興打下良好的基礎,為後代皇帝做個好榜樣。可是,看看他的實際行動,卻有着不小的距離。所以,也只是弄個號給人看的。

  嘉靖皇帝愛好多,他想釣什麼?不會僅僅是釣魚,即便釣魚,他也和別人不一樣,用眾星為餌,用新月作鈎,這樣的魚是什麼魚?那只能到天池裏釣了。哈,這是在寫詩吧,想學李太白嗎?

  皇帝的謚號由不得自己,但別號總可以隨心所欲吧。還有,想過過老百姓普通人的生活,取個外號玩玩,不可以嗎?自然可以,沒有誰可以阻攔他們,看看,乾隆皇帝就自號「十全老人」,又號「古稀天子」,那種自得勁,溢於言表,天下有十全十美的人嗎?有啊,我就是!其實我都不用跟古代那些皇帝比業績,我只跟你們比長壽!

  就將他們當作普通人吧,現在來看,確實都是普通人,有少數連普通人都不如。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