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手機搬家/利 貞

時間:2020-06-03 04:24:22來源:大公報

  換手機如搬家。

  在將舊手機裏面的資料「搬遷」到新手機之前,就跟每次搬家一樣,必須經歷一次對「舊物」的「斷、捨、離」。

  日常使用並不覺得,只有在這時,才會驚訝於自己日積月累之下的數據量,除了數量龐大但總「體積」較小的文字類文件之外,佔據絕大多數存儲空間的,是上萬張照片和成千段視頻。拍攝的數字化,在大大降低使用門檻的同時,也造成了大量存儲空間的浪費──總會發現同一個角度的照片,拍了五六七八張,其中一張最好的被選出來發上社交媒體之後,也不會想到刪去其他「落選者」,結果就是那一堆照片從此被遺忘在存儲空間之中。群組中收到一條搞笑的短片,30秒看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動動手指便轉給一眾親朋好友一起笑一餐,不但在自己手機中存了一份,許多人的手機中也被我「硬塞」了一份……

  就像搬家最終收拾打包完畢,總會發現「原來這裏有這麼多東西都是可以丟掉的」一樣,在經過對照片、視頻的一輪篩選之後,總會發現看上去塞得滿滿的手機存儲空間中,值得留下的,其實也並不多。那些經過「大浪淘沙」留下的,就已經不只是簡單的文字、照片或是視頻了,這些本質上是由0和1排列組合而成的文件,正是信息時代我們生命的數字印記。使用這部舊手機的幾年時間中,每當舉起手機拍攝時,總是覺得那一個瞬間的畫面是值得被凝固在記憶體中,供日後某天拿出來再回憶的。儘管可能一時被遺忘,但看到的那一刻,總能在片刻之間回憶起當時的感受。

  手機搬了個家,才發現原來在這個時代,自己存儲的太多,記得的太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