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無悔鷹嘴豆/判 答

時間:2020-05-28 04:24:14來源:大公報

  餐桌的流行跟時尚很相似,並非僅僅指那些從無到有的新創,也包括在歷史長河裏幾經輾轉,沉下去又浮上來的幸運兒。其實跟前者相比,後者反而更有含金量和命運認同感。鷹嘴豆就是少數寶藏中的一位,從中東的平民餐桌走上全球秀場,如今甚至成了人人稱道的網紅。

  恐怕也沒有一種食材,能像鷹嘴豆這般「顧名思義」了,表面凸起形似鷹嘴,小小的身體裏能量卻非常充足。從營養價值上講,不僅富含植物蛋白和多種微量元素,還因低脂肪和飽腹感為人推崇,成為輕身健體餐單中的主力成員。說實話,單說味道,鷹嘴豆並沒有太驚艷的表現,勝在百搭健康。磨成泥後可以作為奶油的替代品抹在麵包、餅乾上,尤其搭配中東口袋餅,熱乎乎的口袋餅膨脹得像個氣球,扯下一片去蘸醬,橄欖油烘托出鷹嘴豆泥完美的質地,少吃入戲,多吃不膩。將鷹嘴豆磨成粉後炸成豆丸,香香脆脆,是中東街頭隨處可見的法拉費(Falafel),也可以說是另一個國度的素丸子。

  而在歷史上,這個食材還有一段隱秘而偉大的往事。詩人白居易早說過,可憐紅顏總薄命,最是無情帝王家。深宮之中因權利而殺紅了眼,可憐的不僅是紅顏,可嘆的也不止在唐朝。三個多世紀前,印度第六任皇帝奧朗則布在跟兄弟的慘烈廝殺中險勝,之後將支持哥哥的老父親軟禁,其間只允許他吃一種食物。於是鷹嘴豆就這樣,成了印度前帝王牢籠中的御食。據說當時忠誠的廚師為了讓舊主好過一些,每天想着法做不同樣式的料理,直到如今,印度一道用椰奶烹飪的招牌鷹嘴豆美食就是以老皇帝命名的。味道雖好,只是不知道當時選了鷹嘴豆的他,會是怎樣的心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