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大師的父子情\輕 羽

時間:2020-04-06 04:24:03來源:大公報

  抗疫期間,留在家的時間較從前多了,主要娛樂就是電視節目。從三月起我便追看一齣紀錄片《宮崎駿的十年》,除了理解日本動畫大師的創作歷程,亦可窺探大師與普通人無異的個人生活。

  宮崎駿是世界馳名的電影動畫大師,該紀錄片由一位導演兼攝影師,多年來自己拿着攝錄機採訪及拍攝宮崎駿的創作歷程。一連多集的內容,涉及大師多部著名作品的幕後製作過程,例如《崖上的波兒》、《風起了》,令動畫迷看得如痴如醉。

  我更有興趣的是了解大師與兒子的親情關係。其中一集有關宮崎駿大兒子宮崎吾朗導演的動畫《紅花坂上的海》。吾朗從小已是父親的忠實粉絲,但就如很多偉人或成功藝術家般,宮崎駿埋首於創作動畫電影,忽略了家庭和照顧兒子。自青年時期,吾朗開始與父親變得陌生,很多時候只能在電影院感受到父親的氣息,日常生活卻難見父親一面。吾朗多年來揹負着父親的名聲,一直與壓力同在。

  吾朗畢業後從事園景設計,但在電影製作人推薦之下,吾朗加入了父親的公司,首度擔任《紅花坂上的海》的導演。父子二人並非有商有量地創作動畫,而是不瞅不睬地各行其是。紀錄片內把這些真實的生活情景拍攝下來,就如在觀眾面前剖開一段父子情。

  在我看來,宮崎駿對吾朗其實是「恨鐵不成鋼」。作為父親,他覺得兒子未夠經驗擔任導演,兒子可能因此增添更大壓力。然而,吾朗既然負起導演之職,宮崎駿對他只有作出極端要求:必須要有很大決心,才可擔任導演。這是父親對兒子的期望,也是藝術家對創作的要求。

  拍攝《紅》的途中,適逢日本東北「三一一大地震」。宮崎父子二人希望以電影的力量振奮人心,印證了「父子同心,其利斷金。」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