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戲寶重溫\輕 羽

時間:2020-03-31 04:24:02來源:大公報

  市道一片不景氣乃是不爭的事實,各行各業在這期間苟延殘喘,甚至暫停營業。某些行業或許能因應其特性,繼續為顧客提供服務,以至在逆市中轉危為機。表演藝術的特性,本來就要由表演者與觀眾在同一時空直接交流。劇院封閉而減少人群聚集,表演藝術行業當然首當其衝,這時候錄像重播便大派用場,藝團可以將以往曾經演出的佳作,透過電子媒體例如線上或錄影碟,實行戲寶重溫。觀眾只需要付出有限費用甚或免費,便可再次欣賞一些久違的佳作。

  電影本身已是可保存的實體,故此任何時間都能讓觀眾重溫。舞台藝術是時間、空間與人物的共融體,不能等同電子媒體,但也可發揮保存效用。當中必須有些配套條件,例如優質拍攝器材,以及導演的現場經驗。一般而言,現場拍攝最少需要三部攝影機,以正面和左右兩邊的角度,包含遠鏡及近鏡,方可捕捉舞台的整體面貌。

  除了拍攝手法,舞台劇是否具備濃郁敘事性,對觀眾都會產生不同的吸引力。香港話劇團在這休演期間籌備特別節目「戲寶重溫」,讓觀眾建議希望重看的劇目。對我而言,二○○二年首演的《還魂香》,乃是我極為渴望重溫的好戲。

  編劇何冀平以章回小說《老殘遊記》第十五至二十回的賈府命案改寫成《還》劇,當中有關賈府十三條人命中毒事件的來龍去脈,成為全劇率先吸引觀眾追看的事件。何冀平於演出上半場交代了整個謀殺事件的始末,此舉雖然令觀眾早知兇案真相,削弱了故事的懸疑趣味,但其實全劇的真正高潮在於下半場,即老殘及其他角色如何爭奪「還魂香」,由此而帶出不論現實環境如何困難,人們仍然寄望百年後可擁有美好生活。對於現今香港的疫情,實有深邃的啟發效用。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