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疫情期間的美國遠程教育\葉 歌

時間:2020-03-30 04:23:59來源:大公報

  疫情期間,美國高校轉向線上教育。非常時期,教授們不得不「趕鴨子上架」。我校IT部門三月推出新平台,並為困難學生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同事們抓緊調試,為四月開始的「新常態」做準備。

  文理大學一向推崇「探索團體」(Community of Inquiry,COI)的教學模式,即教師設計、安排、引導,激勵學生分享思想、發現、經驗,一起探索新內容,培養高層次思維能力。COI強調三個「在場性」。不但老師要精心教學,學生要努力學習,師生、同學間建立的場域也是三分鼎足之一。學生對環境有安全感,對班級有歸屬感,才能有效建立情感、社會紐帶,在掌握知識的同時健全人格。而這恰好是網絡教學的短板。

  面對面教學,能從表情、身姿各方面獲取信息。而遠程教學,即便平台順暢,科技靠譜,我們也可能錯過許多信號。怎麼才能保證溝通有效呢?專家說,遠程教學不僅有即時課堂,還能「錯峰」教育。課前可通過論壇發表問題,引導討論,就課程要求、學生期待等看似無關緊要卻能決定成敗的要素達成共識。課程內容要結構清晰,邏輯分明,課堂教學要互動、靈活、多樣。老師還可布置要求學生合作完成的課後功課,並利用電子郵件、電話等其他工具與學生加強交流,保持尊重、關心、樂觀的態度。對過分善談、過分寡言、擾亂秩序、過分看重成績的學生,老師可在課下與他們單獨交流,及時協助,保證課堂氣氛和諧、積極。

  不知疫情什麼時候結束。即便現在學術休假,我也要先學習起來。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