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人生橫截面\利 貞

時間:2020-03-30 04:23:58來源:大公報

  有沒有想過,我們的人生其實是「橫截面」與時間相乘的結果?

  同樣是一小時,有人可能在埋頭苦讀,而有人只是喝酒閒聊;同樣是一年,有人屢戰屢敗,屢敗屢戰,而有人只是日復一日,重複自我……抽離來看,有人的人生雖長卻細,儘管健康長壽但波瀾不驚,橫截面和時間的相乘結果很小,是為「庸碌一生」;有人的人生雖短卻闊,那燦爛儘管只在一刻之間,卻絢麗奪目,橫截面和時間的乘積很大,是為「生如夏花」。

  這樣想來,當我們面對每一次失敗與挫折時,就不會那麼悲傷。因為就如同迎風奔跑張開了雙臂,雖然阻力加大,卻更能感受風的每一分力量。盡力舒展之下,要明白即使是傷痛都在幫助自己拓展那一刻人生體驗的橫截面,於是經歷了、變化了,便成長了。

  這樣想來,當我們面對每一次機會時,就會更加勇敢。當在「現在已經確定擁有的一」和「未來可能得到的十」之間猶豫時,我們會想起橫截面──日常的工作,即使開始的時候很有挑戰,但總會隨着我們的「熟能生巧」而逐漸平淡,人生橫截面中工作所佔的面積就會越收越細,成為人們常說的「舒適圈」。所以當我們面對機會時,所應該着眼的,就不單單只是一和十的利益得失與機會成本,而是必定會因為抓住改變機會從而變得更闊的人生橫斷面。

  這樣想來,熬夜傷身,或許有人覺得也並非不划算──八九十歲時,一天未睡之時有八九成都在半夢半醒之間迷迷糊糊,橫截面一定很小;年輕時若是熬夜,如果工作效率高,若以老年時的健康為成本,划算與否,就見仁見智了。你願意用八十歲時一天的老態龍鍾,換二十歲兩小時的肆意青春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