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我的摯友/馮俊彥

時間:2020-03-27 04:24:12來源:大公報

  我的成長頗為孤獨,還幸每逢長假期,家人總帶我到鄉間朋友家中暫住數周,那裏有一隻狗,是我成長的夥伴,每逢大人們飯後把酒言歡,我就到屋後的棚與狗為伴。牠是一隻唐狗,名叫Lucky,那時候的人都沒花什麼心思幫狗改名,反正好意頭的洋名就是。聞說Lucky是一隻自來狗,有一天走到朋友家中,就此住了下來。陪伴着Lucky,我總有一種責任,使彼此都不再孤獨的任務。

  狗被人類馴化已有數萬年之久,是被人類最早馴化的動物之一,可見狗與人的關係已建立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狗不但已深入我們的生活,更出現在不同文化的神話之中。我們中國的神話人物中,二郎神的哮天犬無人不識,牠全忠於二郎神,可說是最佳拍檔。古希臘的月亮女神戴安娜有女獵人的稱謂,她的身旁也永遠有一隻獵犬。墨西哥人更相信狗能帶主人死後前往極樂。

  狗比人類的嗅覺和聽覺靈敏,而且有敏銳的直覺,自然成為了人類最得力的工具,彌補人類的不足,其敏感的表現更讓我們相信狗能通鬼神,是陰陽間的使者。其實狗象徵着人類的直覺,是潛意識對我們傳達訊息最形象化的表達方法。例如潛意識感應到危險,但認知還未察覺或拒絕承認時,狗就是最好的投射去警告我們。例如不少人做夢也會做過狗協助我們避開危難,近日有朋友和我說夢見一隻狗擋在朋友身前,對着五個黑色身影狂吠,他大驚而逃,唯五個身影仍想追近,幸得忠犬一路護衛。無獨有偶,這使我即時聯想起五鬼瘟神的說法,潛意識借用了狗的形象紓解我們近日對疫情的焦慮。

  視狗為功能性的工具,我更願意將狗視為心靈的一部分,牠外化了我們的心靈,將我們自己投射出來,讓我們能忠實地和自己相處,牠無條件地留在我們身邊,使我們不至於孤獨。

  instagram.com/symbol_tal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