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情感「熔斷」/利 貞

時間:2020-03-11 04:24:07來源:大公報

  美股熔斷,社交媒體上哀鴻一片:「炒股本只為了賺點小錢,你們卻總是讓我見證歷史……」。即使作為我這樣一個金融「小白」,大名鼎鼎的「熔斷」機制也是如雷貫耳──簡而言之就是在股票市場上,如果大盤漲幅或者跌幅到達某一個目標,就會暫停交易一段時間,目的是避免狂歡或恐慌情緒蔓延,給市場更多冷靜時間。

  總覺得「熔斷」的機制似曾相識,忽然想起此前流行過一時的「清醒時做事,糊塗時讀書,大怒時睡覺,獨處時思考」,其他三句都是「選擇最合適的時間做最合適的事情」,而「大怒時睡覺」則可以看做是「情緒上的熔斷」──當情緒積累到一定的程度,很可能喪失理智做出一些過分舉動的時候,用睡覺的方式「熔斷」自己的一切行動。當然就像股市「熔斷」之後往往還是會暴跌一樣,一覺睡醒依然盛怒難平也不是不可能,但畢竟是在「機制上」給過自己機會,「我只能幫你到這裏了」。

  轉念一想,各地政府針對保險、美容、健身、金融衍生產品等往往設有「冷靜期」,這種措施也可以算是情緒上的「熔斷」機制。想來這些行業往往依賴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推銷,而這種推銷中「動之以情」的成分一般都超過「曉之以理」,往往是被sell(賣)到「頭腦一熱」就買了自己並不需要或者並不了解的產品,所以需要「熔斷」來保護。

  如果說股市的「熔斷」是一種「休克療法」,試圖避免未來發生的悲劇;而「冷靜期」更像是一種「後悔藥」,提供最後的機會去挽回剛剛犯下的錯誤。無論是「熔斷」,還是「冷靜期」,其本質都是人類「企圖」以制度上的理性來對抗情緒上的非理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