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柚子胡椒/判 答

時間:2020-03-10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在當下社交網絡中,恐怕沒人會不經調整把原圖「赤裸裸」貼出來。回到餐桌旁也是一樣,如果多數美味注定要在入口前再個性化地修飾一番,那柚子胡椒一定是全日本點擊率最高的「濾鏡」。

  雖然只是一款調料,但它就像手機商店裏排名最高的應用程式,年輕、無畏、生機勃勃。更新頻率高,適應能力強,除了偶爾不兼容的小缺陷,幾乎沒有漏洞。

  柚子胡椒,從名字上看就很有趣,因為裏面既沒有「柚子」也沒有「胡椒」。它的發源地九州自古就習慣將辣椒稱作胡椒,至於柚子,也不是中國人耳熟能詳的那一個,而是一種綠色青檸,體型小小的不起眼,酸味卻很高調。它的製作方法很簡單,將橙皮碎、辣椒和海鹽混合,稠糊的質地跟味噌相似。說到底,這款用方言命名的調料也許自己也沒想到,短短幾十年時間就能席捲全國,成為數一數二的流行。

  就像那些少年得志的天才,想必成為流行,也需要天賦。不說別的,酸辣結合的味道自古就有,但酸中透出果香,一點點抿出橙子的清甜,這種覺悟終究鳳毛麟角,又哪有料理能抗拒這一味改變?主婦們最常用它來調節湯頭,火鍋、關東煮、特別是家常肉類高湯,明明是難以攻克的渾厚,卻被一小勺不落痕跡的心機瓦解,瞬間提升了感受和層次。也可以跟醬油一起混合成蘸料,解膩、開胃。實在一點的乾脆不隱藏,配着燒鳥或刺身一起出場的那抹綠,你我都知道子非芥末,卻依舊能從中探到比芥末還深、還遠的快樂。

  除了日式料理,很多西餐店也會在意麵、tapas或披薩等經典菜裏加柚子胡椒提味,這種和風式的洋食,怕是還沒吃,光聽着就已經風情萬種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