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懸疑劇,求真相\關 爾

時間:2020-02-25 04:24:08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湖北武漢始終處於漩渦中心,備受外界關注。其間有一至今未解之謎──口罩去哪兒了?

  明明儲存捐贈物資的倉庫堆放得滿滿當當,當地各大醫院的醫療用品卻始終處於緊缺狀態;沒有收治患者的莆田系醫院率先拿到一點八萬個口罩贈品,承擔抗疫重擔的協和醫院卻只能透過網絡淚目求援;一些醫護人員被迫無奈「裸身」上陣救助患者,而媒體暗訪中卻見到政府人員輕而易舉拿走一箱捐贈口罩……

  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操作,都指向獲官方授權處理此次捐贈事務的湖北及武漢紅十字會。時至今日,捐贈物資的流通、調配、消耗等信息,始終不為外界所知,成了疑竇叢生的懸疑劇。

  莫怪圍觀者過於苛責,因為公眾的慈愛之心需要細心呵護,任何暗箱操作都會讓慈善之花枯萎。如果公益慈善事業不能成為「玻璃做的口袋」,便無法獲得公眾信任,最終也注定將失去源頭活水。

  實際上,飽受輿論詬病的不是哪幾個具體操辦者,而是官辦慈善體制。地方紅十字會的內部結構和運行模式,大多與政府機關相差無幾,甚至經常成為機關安排退休官員的場所,使得慈善組織往往蛻變成僅對上級負責的「二政府」,難以避免會顯露出種種「官老爺」習氣;另外,官僚化體制又往往帶來效率低下、人浮於事的負效應,此次很多參與捐贈的民間組織就感慨,與湖北當地紅十字會的對接實在太費神費勁,做好事卻付出了「做壞事」的代價,讓人心力交瘁。

  慈善事業是社會善良指數的晴雨表,是公眾良知最真實寫照,是社會存留的一縷溫暖陽光。

  要避免每次公眾慈善活動都異化成真相未明的懸疑劇,當務之急就是要使「官辦慈善組織」堅決去行政化,讓救命的效率像救火一樣高效。畢竟,只有善良才能回報善良,只有公開才能回應質疑,只有機制才能杜絕腐敗。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