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阿卡迪亞的牧人》\王加

時間:2020-02-19 04:24:08來源:大公報

  由於古羅馬詩人賀拉斯提倡「詩畫同源」,在文藝復興和巴洛克時期溯古的人文思潮下,有教養的贊助者和畫家們,均將從文學名著中引經據典的歷史主題畫作視為具有最高價值的藝術形式。身為十七世紀最偉大的法國畫家、古典主義繪畫奠基人和法國學院派的「精神支柱」,尼古拉.普桑的《阿卡迪亞的牧人》堪稱是最能代表以文學名著作為創作源泉和內容支撐的歷史畫經典。

  畫作以古羅馬詩人維吉爾在其《牧歌集》的詩句中被謳歌成「世外桃源」的阿卡迪亞為靈感。在寧靜祥和的自然風光中,四位造型如古希臘雕塑般的牧羊人圍在一座石碑遺跡前試圖解讀碑文。身着藍袍的落腮鬍男子以跪姿手指銘文:「即使在阿卡迪亞也有我的存在」,此句以拉丁文篆刻的銘文為看似平淡無奇的畫面提供了飽含深意的暗喻。即便置身於理想中的「烏托邦」,死亡距離我們也並不遙遠;這一隱喻生死的哲學思考被巧妙融入了田園牧歌般的自然風景中。《阿卡迪亞的牧人》以一絲不苟的人物結構線條、理性嚴謹的和諧構圖、莊嚴沉穩的色彩、深刻複雜的文學寓意和普桑標誌性的端莊典雅「理想化風景」而被譽為最能體現畫家「理性的和美,莊嚴的和諧」精髓的集大成之作。

  《阿卡迪亞的牧人》之所以對後世影響深遠,源於作品融合了普桑畢生最擅長的歷史畫和風景畫題材。鑒於主題是「世外桃源」阿卡迪亞,風景也不再是陪襯而一躍成為主角。普桑對西方藝術史的貢獻在於,他不僅確立了以文學着作為核心支撐的歷史畫至高無上的地位,更與好友洛蘭一起共同提升了風景畫的藝術價值。法國國立高等美術學院在創建初始便將普桑重視理性素描線條結構的藝術理念視為學院派繪畫的不二法則。儘管普桑的藝術在洛可可時代一度沒落,但得益於雅克.路易.大衛和安格爾為首的新古典主義學院派「普桑主義者」們對他的推崇,前者的名望得以重獲新生。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微信公眾號:Jia_artscolumn

逢周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