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切蒲英鍋\判 答

時間:2020-02-18 04:23:58來源:大公報

  秋田縣的風景,是日本東北部一處小家碧玉似的安寧,也因秋田犬而一夜爆紅。當萌寵界前仆後繼摩拳擦掌來這裏朝聖擼狗時,美食界的饕客們,卻一直安靜守着那片不變的土地,等着豐收的「日本第一」秋田米,和用它做成的鄉土料理。

  秋田米有多好吃,不單單在於是祖上「越光米」根正苗紅的嫡長子,還早早就被超高精白、低溫發酵的美酒香傳播到了各地。但說到底,除了一碗飯,你只需咬一口這裏的米棒,答案便浮出水面。把剛收穫的秋田米煮熟碾碎,做成竹輪一樣的細圓形,再用炭火烤製,就是響噹噹的「切蒲英」。香噴噴的切蒲英表面焦脆,內裏軟糯而有嚼勁,沾上些味噌,一口氣吃六、七個都不成問題。

  不過,要讓切蒲英的美味昇華成「奇跡」,還得依靠那份熱騰騰的切蒲英鍋。秋田人至今都保留着在新米收穫後吃鍋犒勞一年辛苦的習俗,要的不是大富大貴的奢華,而是穩當當生活的獎賞。用大名鼎鼎的比內地雞熬成湯,再依次放入牛蒡、菌菇、雞肉等食材,加醬油、味淋調味,等快燉好時碼進切蒲英和蔥段、水芹,就是冬日裏最慰藉的定心丸。一份切蒲英鍋,有舞茸、帶雞湯,就彷彿成全了秋田米最高的存在。鮮美的雞湯帶出蔬菜的清甜,烤好的切蒲英剛剛好吸飽湯汁,就像一份帶着靈魂的食材,懶洋洋躺在咕咚咕咚裏翻滾着順勢而為,等着承接食客們驚嘆的目光。等你將信將疑吃下,一口便嘗出濃郁的米香,好像明明走進了熟悉的天地,卻到處都是新鮮的滋味,最後煮上一份稻亭烏冬,不落一滴湯。此時才知,極致的吝嗇原來也可以不負慷慨。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