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金陵世相\陸布衣

時間:2020-02-18 04:23:57來源:大公報

  清代褚人獲的筆記《堅瓠集》,戊集卷之二有《十忙》,是明朝南京一幅極其生動的世相圖。

  金陵有十忙:祝石林寫字忙,何雪漁圖書忙,魏考叔畫畫忙,汪堯卿代作忙,雪浪出家忙,馬湘蘭老妓忙,孟小兒行醫忙,顧春橋合香忙,陸成叔討債忙,程彥之無事忙。

  這幅文化世相圖中,文人書畫要佔相當重要成分。祝石林排第一,他是明代相當活躍的書法家,董其昌等相當佩服。

  寫字,畫畫,做出版,高雅得很。即便代作,也需要相當水平,像如今為賺錢忙的各類廣告策劃公司,也常幹代作事,作句,作詩,作論文。

  也有普通民眾的日常世相。出家忙,不好理解,出家一次就夠了吧,為何要忙?難道是經常出家?或者,雪浪憤世嫉俗,也常厭世,整個都是矛盾糾結體,一不稱心,就跑寺廟去了,號稱出家,其實並沒有做好足夠的思想準備。討債忙,也挺有意思,還錢天經地義,因為人家已經救了你的急,可是,討債卻從古討到今,現今法院,專門有執行局、執行庭,還有各類限制老賴的條款。行醫忙,好的醫生總是忙,從古忙到今。

  無事忙,最有趣。《紅樓夢》第三十七回,賈家眾姊妹結海棠詩社,各自都要起號,李紈自稱「稻香老農」,探春自取「秋爽居士」,別人又送她一個「蕉下客」,黛玉是「瀟湘妃子」,寶姑娘是「蘅蕪君」,多情的寶玉本有號,「絳洞花主」,此時偏湊熱鬧,讓別人替他「想一個」,寶姑娘脫口而出:「你的號早有了,『無事忙』三字恰當得很」。所以,我看到程彥之,馬上想到賈寶玉,準不準就不知道了。

  忙其實是好事,一個官員如果閒下來,真正閒下來,門前冷落鞍馬稀,或許,他就不適應了,少數甚至會出現嚴重不適,病入膏肓。

1164334351@qq.com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