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檳城榴槤\慕 秋

時間:2020-02-11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在檳城到處可見堆三壓四的果品,朋友有時在駕車途中問我們要否停車享用個椰青?那些椰青十分便宜。而酒店的自助早餐,水果種類也很豐盛,我今次前往檳城愛上了當地產的木瓜,紅艷甜蜜,入口即化。

  有一日包車遊,司機五十歲開外,是第三代華裔,他問:「香港賣的是泰國榴槤,不好吃吧?」我說好吃呀!他即說:「怎麼會好吃?你們六、七月份來,好好吃過檳城榴槤才會知道什麼是好品種。」他以檳城榴槤為傲,滔滔不絕地讚。

  他說檳城人每家必有一個會買榴槤兼會開榴槤的人,檳城榴槤好吃的原因之一是熟了才摘,榴槤上市時由此人去識別熟榴槤,回家由他打開,他父親就是箇中高手,小時候家裏窮,常是以榴槤送飯,一口榴槤一口飯,非常好吃,孕婦更是要吃榴槤,生下的嬰兒不穿衣也凍不着。

  熟榴槤若三天不吃「屁股」就會裂開,走了香氣就不好吃,沒人買,商家只好拿去做榴槤糕,「以前十令吉可買三粒榴槤,都是你們香港的蔡瀾等食家把檳城榴槤寫得怎樣好吃,結果外國人都來檳城吃榴槤,現在我們本地人吃不起好榴槤啦……」

wusiupikwa@yahoo.com.hk

逢周一、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