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漲價的米商\陸布衣

時間:2020-02-11 04:23:56來源:大公報

  清代褚人獲的筆記《堅瓠集》,戊集卷之一有《火焚米商》,偶然中含着必然。

  《桐下聽然》記載了這樣一件事:明朝萬歷己丑年,新安某商人,從湖北販米到蘇州,當年大旱,斗米價格漲到一百五十錢,他已獲利四倍,但覺還有漲價空間,於是就請道士扶乩問米價,南極上帝附乩判雲:

  豐年積穀為凶年,一升米糶十升錢。天心若與人心合,頭上蒼蒼不是天。又判:着火部施行。

  道士還沒走出門,商人囤米的倉庫大火燒起,米燒得一粒不剩。奇怪的是,和商人連着的百餘座倉庫,分毫不毀。

  這事兒,從哪一方面看都挺好玩。

  趨利是商人的本性,當大量的利擺在眼前時,一些人就會被白花花的銀子亮瞎了眼,這位新安商人就是。已獲四倍利了,就如現在民間集資利率,四倍是在政府允許的範圍內,合法保護,但他偏不滿足,也許他前幾次生意虧大了,這一次想徹底扳回來。就這樣,豬油蒙了心。

  扶乩。古人的認知世界裏,天上除了玉皇大帝統領外,還有四位大帝協助御天工作,什麼事都要問一問,這南極大帝,位於南極,吸引眾星之力,管理火光,於是就有了對火部發號施令的權力。

  扶乩的結果。抽籤問卦必有結果,上上吉,上中吉,上下吉,中上吉,下下吉,等等,商人得到的這個乩判,是對不法商人道德上的審判,借南極大帝的口,行社會公義。

  火災的結果。來得快,乩判就是審判書,法官一宣布結果,立即執行。燒得準,只燒不法商人的倉庫,其他無關人員,一點事也沒有。這也是一種懲戒,是對不法商人,不,對所有人的忠告。

  米倉燒了完全有可能,但燒得這麼精準,燒得這麼及時,似乎又有點神奇。不過,警示的目的都已達到,只是可惜了那些米,一定要燒掉嗎?

1164334351@qq.com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