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當父母老去\葉 歌

時間:2020-01-29 04:24:14來源:大公報

  某日午飯,父親回鍋後的玉米吃起來特別硬,和前一天母親煮的口感完全不同。正吃飯,母親從冰箱裏翻出一包頭天煮好的玉米。原來父親錯把生玉米當成熟玉米蒸了端上桌了。父親不信自己犯了低級錯誤,喃喃抱怨母親指令不清。母親回敬說他「神劇」看得太多,智力明顯下降。最近用電飯煲做飯時,他也一連兩次忘了放內鍋就倒進水和米,結果「水漫金山」,只好拆開電鍋的後蓋清理、晾乾。年過古稀,父親的思維不像從前那麼敏捷清晰了。

  近兩年母親也明顯見老。雖然性格依然麻利要強,她在水槽邊洗碗、洗菜,每次都要將肘關節撐到桌面上,因為腰椎疼痛,吃不住力道。另外,她的左膝關節退行性病變,平地走路還勉強,爬樓疼痛難忍,所以怕出門了。她也試了很多偏方,但效果都不明顯。這是老年病,除了置換關節沒有特效藥。她現在還不願意走手術治療這一步,先用「保守療法」湊合着。

  我是個不稱職的女兒。平時遠在異國,鞭長莫及,探親回家也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在家務上幫不了忙。所可安慰者,父母少年夫妻老來伴,相濡以沫,多年磨合,找到了相互配合的方式和節奏。父親退休後能打掃房間、熱飯熱菜了,母親也學會了鼓勵父親參與家事,分擔日常瑣細。兩人偶爾鬥嘴,沒有隔宿仇怨,也是情趣。

  父母進入老年,體力、精力都不如從前,心有餘而力不足是人生之常。希望他們對彼此、對自己都更耐心一點,更好一點,能長久相伴。我也要適應父母的體能、腦力逐漸衰退的現實,學會從被照顧者成為他們的照顧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