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有關李子柒的爭議\凡 心

時間:2020-01-29 04:24:13來源:大公報

  李子柒從月新只賺三百元人民幣的農民工成為了「網絡大紅」,傳說她的年收入有十六億人民幣,可謂名成利就了。只是「人怕出名豬怕壯」,她也引起了不少爭議。有人激讚鼓勵,高抬她為中國文化大使;也有人批評質疑,說她美化了農村實況,造假騙人。

  網絡時代,網主都得承受褒貶,當事人只有寵辱不驚,淡然面對,以冷靜的態度與超常的智慧應對,不因褒揚而飄飄然,也不因貶損而失舉措。邁得過這道坎的,便是成長成熟;邁不過這道坎的,只能退下消失。

  最早出現的李子柒比較純樸自然,就是一個農村小丫頭的形象,行為舉止還有些村妹子天然的野性,和鄉間山水渾然天成一股純真氣韻。後面節目做多了,尤其是有網絡資本參與之後,節目內容雖未失初心,但畫風有了變化。出自尊業之手,畫面更求美感,李子柒妝容更加精緻,衣着更加講究,舉止也更加優雅。

  批評她的人說,看中的本是她不加修飾的農村本色,後期節目失去了前期的質樸;讚揚她的人則認為節目比過去提高了檔次,更富文化意味。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上述意見紛紛擾擾。李子柒是如何看待的呢?

  李子柒表現得平靜大度,她說沒料到視頻會有這麼多國家的人喜愛,會有這麼廣泛的共鳴。她說拍視頻是自己熱愛的事,能從自己熟悉和敬畏的農村生活入手,向大家傳遞一些有用的信息比如作物的來源、傳統手藝等,覺得做了件挺有意義的事。面對爭議,她說會坦然看待,只希望她的視頻在大家累的時候,讓人感受輕鬆和美好,而不是沉重。

  若李子柒真如傳說般只讀過四年書,那麼這番話則見出網絡催谷她成長與成熟的力量。這番話也讓人相信李子柒可以在這條路上走下去,會為網絡世界帶來更多美好的能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