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永遠的陪伴\趙 陽

時間:2020-01-20 04:24:16來源:大公報

  趙忠祥老師走了。走得很突然,也走得很安詳。真心懷念這個似乎永遠不老的老人,往事依然歷歷在目:二○○二年夏天,我在中央電視台做實習生。一次,節目組的女主持忽然生病告假,製片看看我,說「這小子來了半年了,讓他試試。」導演很嚴格,要我先接受專家指導,讓我第二天上午去一個演播廳的休息區等。我萬沒想到的是,我等來的是趙忠祥老師。

  他那時已經退休,除了繼續錄製《人與自然》,還偶爾在一些科教類節目中擔任主持。那天,他錄完節目,到後台找我。他說,做主持,關鍵在於台風要正,說話要清,節奏把握準。他講了大概半個小時,為我做了不少示範。然後,他拉着我進了演播大廳,在舞台上讓我走一遍。他一一糾正了我初上「舞台」的各種毛病,即便是很小的問題,也不放過。那天一共佔用了他兩個多小時。導演對趙忠祥老師萬般感激。那時的我,卻沒有意識到這兩個小時是多麼的寶貴。

  後來,我主持的那幾期節目播出了。趙忠祥老師還給我打過一次電話,說了許多鼓勵的話。那次之後,我和他又通過一次電話。二○○三年,社會輿論風雨交加,我撥過去,電話那端的他,聲音依然平和:「沒事的。謝謝你關心我。」那之後,他換了號碼,我就再也沒有和趙老師聯繫過。

  如今,他離開了。他代表了一個時代的聲音,那個聲音,曾經那麼溫暖地陪伴我們。當時代過去,終究讓人銘記的:他是一個普通人,也是個有血有肉的人。

  願趙忠祥老師一路走好!

  jackeyzhao2018@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