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1917:逆戰救兵》\輕 羽

時間:2020-01-20 04:24:15來源:大公報

  電影是大眾娛樂,最重要是在市場上獲得大量觀眾付款購票進場。觀眾看畢電影,當然希望得到預期效果:看喜劇能夠捧腹大笑;看劇情電影能夠追看故事。在滿足結果之餘,觀眾若能細心觀察導演的拍攝手法,便可得到更多額外趣味。最近的荷里活戰爭電影《1917:逆戰救兵》,可讓觀眾體會故事編排與導演的場面設計之間如何有效配合。

  《逆》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英軍在戰場上進退失據,其中英軍小隊正在追擊德軍,但老遠的總部發現這是德軍設下的陷阱,於是總部派遣兩名士兵穿越重重障礙,向英軍小隊傳令煞停進攻。兩名士兵一同出發,最終只有一人能夠完成任務。歷史未有明確記載該士兵的功績,但他卻成功挽回一千六百位同袍的性命。

  電影描繪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場景,武器和士兵裝備都並不先進,故此槍林彈雨的場面尚可,但飛機大炮的大型場面不多。我不知道導演是否要想辦法吸引觀眾,於是為該電影設計了一個獨特的手法:一鏡直落。電影本來是以攝影機為主導,再加上剪接效果,形成獨特的敘事或表述手法。《逆》從故事開初,畫面上便是一個鏡頭跟着主要角色而行。從兩位士兵接受上級命令,再至穿越不同戰壕,鏡頭都沒有停止。這種手法的好處,就是觀眾跟隨着主角的視點,一同體驗戰場上的整體環境。屍橫遍野,戰火連天。觀眾就像設身處地活在戰爭當中。

  在拍攝過程而言,導演和攝製隊當然不可能真的營造兩個多小時,並且包含不同場區的戰爭環境來讓眾多角色持續表演。後期製作運用了電腦特技,將不同場景巧妙連接一起,在神不知鬼不覺之下,產生了一鏡直落的效果。觀眾可留意導演的畫面構圖和場景設計,便會發現電影更多奧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